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殭屍(Rigor Mortis):麥浚龍的港產片結局


一直深信每個人都有專屬的才能,困難在於如何去發掘、培育,再包裝出售。麥浚龍一開始像盲頭蠅般闖入這個娛樂圈,結果負面評價不斷,大家只認為他是發明星夢的二世祖。沉澱了好幾年後,再出現的他好像脫胎換骨。所唱的歌、所拍的MV都漸漸有一個風格出來,於實驗與非實驗之間的曲詞、電影般精心設計的畫面,直到大家都認同他的才華。然後,每次他出新碟,大家開始有期待:今次又搵左邊個Crossover? 聽聞個MV好靚喎......。幾年間,麥浚龍成功儲了一堆知音人 (喜歡他的大概不會是捧偶像的妹妹)。

2013年,他的新突破是其處男導演作《殭屍》。電影找來以往殭屍電影系列的班底加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,打造久違了的港式恐怖片,噱頭十足;另外,入圍多倫多影展、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等,也令人對《殭屍》萬分期待。


假如你問我這電影恐不恐怖,我會答:勁恐怖!
早前,朋友邀請我看了《殭屍》的優先場,結果大約1/3時間我都用手遮了雙眼。這電影沒有傳統鬼片「突然撲出來」的嚇人情節,也不是那種抓心理的恐懼。它是用畫面去震撼觀眾。畫面拍得好有美感,同時非常血腥、陰森。編劇很會捕捉觀眾心理,女性與小孩一向是弱者,需要被保護,但這電影安排兩者遇害、而且死狀恐怖,特別能令人感到不安。整齣戲的驚嚇效果算是做足了,而且也很欣慰麥浚龍沒有因為大陸市場而把這些鬼變成妖。


坦白說,這故事沒什麼特別,劇情完全是猜得到的。編劇也沒有訂下新的《殭屍》守則,例如,見到殭屍要閉氣,用糖引鬼仔等邏輯仍然存在。電影的結局(其背後的喻意)是我唯一被掀動的地方。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夢去繼續自己的人生,那怕是自欺欺人。港產片是走下坡的了,80年代的風光是沒有的了,我們看著那些無聊笑片,便說港產片回來了,亦屬自欺欺人。不知道麥浚龍為什麼會想拍這電影,但我想他大概也有相同感受?


整體感覺,電影有點超現實。對白、鏡頭、場景設計也不太自然和真實,但演員的演出是一流。一眾老戲骨說句對白都入肉過人,單看鮑起靜、陳友、盧海鵬、惠英紅等人做戲都值回票價。對比之下,男主角錢小豪還是被比下去了。


創作的自由很重要,往往很多人都為錢而放棄這種自由。麥浚龍很幸運,有創作才華,同時亦有足夠Support去建構自己的夢。也許不久將來,他會再Surprise香港人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片的錢小豪真的像陪襯的
    雖然算是他的半自傳電影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他角色的性格太平淡了,沒什麼特別
      遇上鬼怪、甚至到生死關頭,情緒也沒多變化。難怪沒發揮的。
      不過這電影很出色,我特別喜歡結局呢! 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