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地球末日戰(World War Z):近年最「喪」的末日片


自從「全球暖化」的話題興起,荷里活便多了一個「人類自食其果」的大題材去拍,包括始祖《未來水世界》、《明日之後》、《2012》及《絕望真相》等等,這次的《地球末日戰》也是這類電影,不過娛樂性重,說教部分隱晦而且比同類電影的處理手法高明,非常精彩。


電影中,人類要面對的敵人是喪屍,亦即是人自己。電影片頭以紀錄片手法交代了近年人類破壞地球生態的情況,以及愈來愈多奇怪自然現象發生。因果循環,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。Brad Pitt飾演的主角Gerry最初拼命找病毒源頭,後來發現病毒根本無跡可尋。我挺喜歡這種處理手法,第一我已經厭倦了傳統「科學家研究失敗」或「某人誤飲實驗性毒品」等的說法;其次,這設計也令電影名字《World War Z》更合理化。早前的兩次大戰(World War I & World War II) 都是因人的野心而起,而這《World War Z》同樣因為人的私心與無知所造成的,人便是這大戰的源頭。


電影的結構有打遊戲機的感覺。Gerry有五關要過,每關各有不同挑戰。第一關:帶領家人上天台逃命,第二關:去南韓找出源頭,第三關:到以色列尋找封鎖病毒的方法,第四關:於飛機上殺出重圍,第五關:成功到Lab 取得病毒抗體。五關過了,便可以成功拯救地球和與家人團聚!電影的分段清晰聰明,令人容易記得細節,同時這種過關的設計,也令觀眾更易投入於情節中。基本上,這電影大可出隻Game賺錢。(還是已經出了??)


很高興跟大家宣佈這電影是真3D,而且畫面設計和視覺效果非常出色。據估計,這電影製作費超過30億港元,而且幕後班底全是金像精英,所以才會有這樣震撼的視覺效果。最嘆為觀止是成千上萬喪屍壘成「喪屍山」的一幕!這些喪屍一聽到聲音便會發狂,但高牆外的人因為自己得救而高聲唱歌,導致喪屍發狂爬牆了!(當時心中不斷暗罵那個唱歌的女人...) 同時,當每次有喪屍搏出來咬人,我都超級緊張,朋友在某個位還尖叫起來-__- 真失禮。


這電影不少對白都寫得很好,大概是小說改編的關係吧? 最深刻是以色列「十聖人」的說法,由於猶太人在歷史上曾多次受到傷害,所以處事特別小心。一個10人的決策團中,如果有9個人對某件事認同,第10個人必須作反對,並全力說服其它9個人。以色列正正因為有這第10個人,才相信傳言,相信真的有喪屍危機,並能夠作出對策。這是非常有智慧的想法與設計。


最後還是提一提我的兒時偶像Brad Pitt,他在我心目中同Beckham有一樣的地位。雖然他老了一點點,但在電影中仍然充滿魅力。特別是他五關全過後,一手打爆汽水機飲Pepsi的樣!型得來很自然,不會太Chok!我不太喜歡他演文藝片,以後演多一點這種Sell肌肉及男子氣概的電影就好了~ 這才是Brad Pitt嘛!

Making Of:


又要吊人......


我都想做圍觀的路人~


喪屍也要傾計也有Social Life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